本院概况 人员信息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案件信息公开网
互动平台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在9个检察院试点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成效显著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数据赋能全面提升刑事审判监督质效

最高检在9个检察院试点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成效显著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崔晓丽)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为深入推进以数字检察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2022年12月至今年6月,最高检在全国9个检察院开展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试点运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9个试点检察院分别为:北京市检察院、辽宁省大连市检察院、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浙江省青田县检察院、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贵州省贵阳市检察院、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

据了解,运行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首要目的是解决当前刑事审判监督线索狭窄、抗诉案源不足的问题。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各试点检察机关拓展了抗诉案源,提升了监督质效。如北京市检察机关在今年上半年共提出抗诉案件46件,较去年同比上升27.8%。实现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拓展是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发展方向,也是试点工作的长远目标。以武汉市检察院为例,该院通过大数据监督,发现敖某某盗窃案存在罚金刑判罚错误的情形后,深挖近十年其他盗窃案罚金刑罚适用错误线索,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类案监督建议,督促法院及时纠正错误判决12份,实现从个案监督到类案监督。此外,通过大数据赋能,将数字检察融入诉源治理,助推法律监督工作现代化,也是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成效之一。如大连市检察院通过该系统发现某地区污染环境犯罪高发的问题,联合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政府部门认真履职。

据悉,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在统筹试点工作中,共梳理、提炼出刑事审判监督规则122项,并根据各地试点情况,形成了试点总结报告,相关工作经验被最高检数字检察办公室采纳推广。

“这次开展的试点运行工作,是我们在检察大数据战略背景下的一次有益探索,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指导全国其他地区全面推开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运用工作,进一步推动刑事审判监督的规范发展,全面提升监督质效。”最高检第二检察厅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侯马市中心街西一巷55号 邮编:043000 电话:0357-420515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