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人员信息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案件信息公开网
互动平台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金融强国、美丽中国建设等工作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金融强国、美丽中国建设等工作 应勇强调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充分运用法治力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11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10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金融强国、美丽中国建设等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战略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法治力量维护公平正义、提振发展信心。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金融问题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本质特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着力为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依法惩治金融领域犯罪,守牢金融安全法治防线。最高检要加强对重点地区工作、重大案件办理的指导。要坚持标本兼治,针对监督办案中发现的金融领域问题,找准角度、找好切口,通过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会同相关部门推动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探索完善金融检察工作机制,加强金融证券领域行刑衔接工作,持续提升金融检察工作质效,促进金融领域法治建设。

会议强调,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在抓好自身贯彻落实、不断深化检察改革的基础上,依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依法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服务美丽中国建设。要认真贯彻反垄断法,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加强反垄断司法,探索推进反垄断公益诉讼,为市场竞争有序开展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会议指出,推动东北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东北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加强协同履职,服务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会议强调,检察机关履职办案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注重了解社会情势,关注社会情绪,严格依法办事、公正司法,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向社会传递法治正能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社会法治信心。要依法办好社会高度关切的重大典型案件,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在履职办案中要做到敢于担当、刚正不阿、执法如山,不断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守好司法公正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侯马市中心街西一巷55号 邮编:043000 电话:0357-420515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