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人员信息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案件信息公开网
互动平台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日报》、最高检公众号丨“寻真”路上砥砺前行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核心提示

2月2日,《检察日报》、最高检公众号刊登《“寻真”路上砥砺前行》一文,对侯马市人民检察院“寻真”检察文化品牌进行了报道。


“寻真”路上砥砺前行

吴杨泽 王鹏翔 陈纪君

“寻真”寻的是什么?


面对这一“灵魂拷问”,山西省侯马市检察院全体干警说出了共同的心声——既是“寻真迹、寻真理、寻真相、寻真情”,也是“真心、真意、真感情”,还是“履职之真、担当之真、为民之真”,更是追寻彭真同志足迹,从薪火相传中不断汲取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奋进力量。



山西省侯马市检察院“寻真”办案团队。


铸牢对党忠诚

追寻红色信仰之真


“每次走进彭真故居纪念馆,都是一次对精神的洗礼和对初心的叩问。无论处境多么艰难,彭真同志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斗志,这种崇高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激励检察干警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不竭动力。”侯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兆利说道。


位于侯马市新田乡垤上村的彭真故居纪念馆,对侯马市检察院干警们来说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地点,在这里举办红色主题教育已成为该院开展政治轮训的老传统,无论是新录用公务员入职,还是领导干部提拔晋升,都要在此上好“履新”的第一课。

近年来,侯马市检察院立足本土资源,积极打造彭真法治文化长廊,既展现彭真同志的立法往事与法治情怀,又融入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责使命,形成了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成为了该院党建工作的新窗口、学习党史的新载体、教育党员的新阵地。

“彭真同志强调,管理国家一定要靠法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社会主义法制的一个基本原则。他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三个多月主持拟定七部法律草案。”在该院每月一次的“寻真大讲堂”上,“90后”检察官助理左爽发言时说,彭真同志提出的“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是我国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之一。办案中,检察官必须担负起法律监督使命,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当好法律守护者。

通过开展“寻真大讲堂”、红色故事会等系列活动,越来越多的干警从听故事之人转变为故事里的人再成为讲故事之人,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培育出能担重任的新时代检察铁军。两年来,该院2名干警被最高检通报表彰,4名干警被山西省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1名干警被树为检察官教官,1名干警被评为“十佳讲师”。


锚定主责主业

找寻公平正义之真


日前,侯马市检察院收到一封外地来信,寄信人陶女士讲述了此前的遭遇并表达谢意。2020年9月,陶女士在购买动车票时受限,经了解才得知自己被卷入前夫的巨额债务纠纷,法院对其采取了限制高消费的强制执行措施。莫名成为被执行人,陶女士心急如焚,100万元的借款压得她透不过气,工作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信件内容引起了检察官的关注,若所述属实,那么极有可能是一起因缺席庭审、未经抗辩而误判的案件。受案后,办案检察官围绕“百万债务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这一核心,仔细查证借款和离婚时间。经调查,20万元借款确实不在双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另外80万元实际借款时间存疑,此案需法院再次审理。厘清相关情况后,该院决定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最终,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100万元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并撤销了陶女士的还款责任。至此,这一远方的求助得以妥善解决,陶女士的生活也恢复了正常。

红色担当和红色传承的不断注入,使侯马检察人不仅在思想上反复锤炼,而且在业务上持续精进。

2023年10月30日,侯马市检察院“寻真”工作室干警在探讨创建数字检察监督模型。


该院成立“寻真”工作室,搭建集精品案例打造、数字赋能探索、业务互融共促于一体的创新平台和智慧载体,提升办案团队的集成协同效能,以创新破解难题、激发活力、注入动力,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

针对当地交通事故频发,公安机关立案不及时、执法不规范问题,该院强化行刑衔接,促进规范执法、依法行政。刑事检察部门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构建了交通肇事类案件立案监督模型,通过大数据对比碰撞形成监督线索,把好立案关;行政检察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监督”专项活动,制发规范公安机关行政执法行为的检察建议,检察官还应邀为全市交警开展法治宣传讲座,把好法律关。

在文化品牌的引领下,短短两年间,该院从地区年度考核排名倒数的基层院,一跃成为两年蝉联临汾市检察机关第一的先进基层院。

永葆为民初心

探寻忠诚履职之真


红色文化品牌的生命力,在于能否把从中汲取的精神食粮,反馈到依法忠诚履职中。侯马市检察院把许下的铮铮誓言转化为高质效办理的具体案件。


在服务保障新田路靓城提质项目时,该院建立全流程、全方位的拆迁纠纷处理机制,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拆迁过程中,因拆迁补偿继承问题,刘女士一家引发了家庭矛盾,若不能及时签署拆迁协议,其将损失5万元拆迁奖励。该院干警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本着“以情释法、情理交融”的原则,重点从亲情角度劝解,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法理、事理、情理的说服教育,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感谢检察机关积极担当作为,及时帮我化解了家庭矛盾。”刘女士事后说道。

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调查发现,部分小区现制现售饮水机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为打通群众安全饮水“最后一公里”,该院积极“寻水探源”,强化源头治理,主动与当地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会商,依法督促其加强现制现售饮用水日常监管,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行政监管部门立即整改,卫生健康部门搭建了“智慧卫监”服务平台,为每台现制现售饮水机研发专属二维码,居民扫码即可查看相关信息;供水人员扫码就可上传巡检、更换、维修记录及自身健康证明,健康证明临近有效期时,后台也会及时提醒,实现了全方位监管。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工作中,该院通过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化解群众心头的“小结”、守护群众企盼的“小康”,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一件件检察实事中淬炼为民情怀,厚植检察根基,用高质效法律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真者,精诚之至也。秉承彭真同志崇高精神和法治风范的侯马检察人,正以“寻真”检察文化品牌为引领,将红色基因注入新时代检察工作,以能动履职写下司法为民的实践注脚,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的赶考之路。

精心打造“寻真”检察文化品牌



山西省侯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郭兆利


新时代检察工作现代化更需要用红色基因补钙壮骨、注入动能。


彭真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主要奠基人,也是山西侯马人。近年来,山西省侯马市检察院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彭真同志坚持信仰、一心为民、崇尚法治、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范融入检察血脉,以“寻”为路,以“真”为终,精心打造了“寻真”检察文化品牌,在历史与现代的连接中赓续红色血脉,在检察与人民的联结中坚守为民初心,让检察文化品牌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我院通过创建“寻真”检察文化品牌,并成立“寻真”工作室,积极延伸“寻真护未”“寻真护益”等子品牌,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化解群众心头的“小结”、守护群众企盼的“小康”,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一件件检察实事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用高质效法律监督,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将红色基因注入新时代检察工作,以“寻真”检察文化品牌推动引领更高质效履职,不断创新延伸“寻真+”系列子品牌矩阵架构,推动文化“软实力”向履职“硬成效”转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依法能动履职写下司法为民的实践注脚,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的赶考之路。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侯马市中心街西一巷55号 邮编:043000 电话:0357-420515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