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人员信息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案件信息公开网
互动平台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日报丨建好小区车棚,治住“飞线充电”——山西侯马:公益诉讼筑牢电动自行车安全“防火墙”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核心提示

1月23日,《检察日报》刊登《建好小区车棚,治住“飞线充电”——山西侯马:公益诉讼筑牢电动自行车安全“防火墙”》一文,对侯马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报道。



建好小区车棚 治住“飞线充电”

山西侯马:公益诉讼筑牢电动自行车

安全“防火墙”

吴杨泽 王鹏翔

“有了车棚以后,不仅电动自行车停放更安全,而且再也不愁没地方充电了!”近日,山西省侯马市检察院在对部分住宅小区内消防安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发现某小区已经建好车棚,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3年9月,侯马市检察院经调查发现,某高层住宅小区各单元楼的消防应急通道门口停放大量电动自行车,堵塞了消防通道。部分居民还在单元楼一层的毛坯房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房内却未配备消防器材。部分单元楼的共用走道、楼梯间还存在“飞线充电”的现象。

“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顽疾’,我们要追根溯源,彻底为老百姓解决这件烦心事。”侯马市检察院立即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制止违规行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侯马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督促该高层住宅小区物业整改消防安全问题,并组织全市住宅小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同时,鼓励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安装电动自行车电梯禁入系统,建立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区域等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对物业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侯马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督促指导,结合近期事故教训,强化警示教育,持续开展各行业领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坚决防止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近日,检察官前往各小区跟进监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问题的整改情况时,发现一些小区的电动自行车车棚已经投入使用,部分小区还安装了电动自行车电梯禁入系统。小区内电动自行车规范、集中停放充电,不仅提升了小区整体环境质量,也保障了居民消防安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侯马市中心街西一巷55号 邮编:043000 电话:0357-420515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