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人员信息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案件信息公开网
互动平台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星光不负民检人 初心不改薪火传
时间:2023-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果你问我在哪里可以挥洒热血?我会告诉你,在检察事业这片热土上。

  如果你问我最为之骄傲的是什么?我会告诉你,是做一名民事检察人。

  余秋雨曾说过“选择你爱的事业,爱你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浇灌它,无论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我终生无悔’!”我想这就是牵引着一代又一代的民事检察人在这片热土耕耘的信念,也是新一代民事检察人薪火相传,为之奋斗的目标。

  这里是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这里我们有广阔的天地,在这里的每一个日夜都散发着光亮。我们深知,民事检察是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最紧密、最全面、最充分的一项司法检察业务,要肩负起民事检察人躬耕不缀拼搏的伟业,就要从人民检察事业奋斗历程中传承和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百年峥嵘岁月和坚定追求中汲取力量,不负人民的历史担当,不负民事检察人的使命担当。民生无小事,百姓大如天,从踏入的那一刻,我们民事检察人就开始抒写我们的故事……

  心之所向 满是阳光

  一个人的申请八个人的希望

  愿阳光刺破云层,缓慢而温柔,无法阻挡,终将整片天充满光明与希望。

  “检察官,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莫名成为被告,更不清楚自己贷过款,自己无端的背上了巨额债务,我可怎么办呀,您可要帮帮我”。当事人秦某某将手头仅有的一些材料递交到检察官手中,他渴望卸下这巨额包袱,让法律还之以清白。

  刚收到提交的申请,我们便开展了基础调查工作,发现案件存在很多疑点,该案可能涉嫌虚假诉讼。而且据秦某某说之前的很多同事都跟他存在一样被贷款的情况,我们敏感的意识到这起案件可能系被贷款系列案。遂调取某银行同一时间段内相关的全部诉讼卷宗,主动挖掘线索,抽丝剥茧,发现14起案件涉及8人被贷款,共计2349万元。

  我们以法律监督之名还当事人以希望,我部除依秦某某的申请受理外又依职权主动受理了剩余13起案件。既然认为本14起案件涉及民事虚假诉讼,则意味着要推翻14起案件原审民事判决,这无疑需要充分的证据,也就意味着要开展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民事检察团队加班加点,进行了历时半年的调查工作。为了查清案件基本事实,我们走访了案涉公司原主管部门、拆迁安置、审计等相关部门,多方询问有关当事人、证人、知情人,埋头于上万张的证据材料,梳理贷款去向、拆迁补偿政策、银行账目流水等,一层层的调查取证,整理出的证据材料足足有三大皮箱,当我们带着这些证据迎着太阳走向法庭重新开庭审理那一刻,内心是那样的充盈和踏实。最终,公司与银行的通谋行为、贷款抵押物虚假等关键事实被逐一挖掘出来。真相跃然纸上,14件案件全部改判。8名当事人卸下了这巨额负债,阳光也终于照耀到他们淳朴的脸上。

  “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中,先得自己心中有阳光。”身为检察事业的一份子,就是要心有阳光,哪怕崇山峻岭,哪怕荆棘遍地,灿烂的阳光总会穿过树叶的间隙,透过层层的早雾,一缕缕洒在大地上。那些笼罩在迷雾中的山林,雨过天晴后微光终将刺破,到那时,金灿灿的朝晖,必将东方的天际映的绯红。

  千头万绪 温情长留

  汗水何时换来薪水

  “不给钱我们就不走,拿我们的血汗钱来!”现场的几十号农民工怒气冲冲,情绪激动,寥寥数语,道出了农民工讨薪之路的无力与悲愤、艰难与心酸。

  路漫漫其修远兮,为农民工讨薪是我们民事部每年工作的重点。对于千千万万的农民工来说,辛苦奔波讨要血汗钱,拿起法律武器合法维权的讨薪之路漫漫;对于肩负讨薪责权的检察人来说,将法律知识、维权手段深入人心,打击恶意欠薪事件,让背后黑恶势力不敢欠、不能欠任重而道远。

  根据劳动监察部门移送的材料,该案涉及77人,共228.59万元,这77人只是该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中的部分人员。农民工们自己不懂法,也没钱去请律师,他们不会起诉、不敢起诉、不愿起诉,很多人追讨多年都没能要回自己的血汗钱最终不了了之。我部的成员们深知,每一个农民工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要负担。成员们纷纷表示主动受理该项目拖欠农名工工资其余案件,至此,案件涉及人员达250余人,欠薪金额达700余万元。

  我们来到工地现场,看到农民工们激奋的在现场拦门阻碍施工。随后我作为代表立即建议将劳务分包方、总承包方、建设方组织在一起,了解案件具体情况。三方各执一词,谁都说自己没有出钱的义务,现有的证据也难以形成案件处理的有效链条,顿时案件进入僵局。成员们在安慰安抚农民工的同时去了解时隔多年的线索材料,由于很多口诉的事件没有实质性的证据,加上疫情的影响,很多进行申诉的农民工人在外地,给案件的办理加大了难度。

  千头万绪,并没有劝退部门的任何一个人,而是更加坚定了他们办案的步伐。办法总比困难多,我马不停蹄地深入一线,带头通过多种手段开展调查核实工作。通过打电话、添加在外农民工的微信,耐心地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农民工们收集证据;劳务公司的电话打了又打,短信告知利害关系,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有所松动;通过走访施工现场,主动召集各方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耐心解释说法,引导企业珍惜自身信誉;同时利用职权调取工程合同、结算单、工资发放表、打卡记录等关键性材料,最终四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大部分欠款成功追回。

  民有所盼,检有所为。守护好每一起民事案件背后的民心,我们民事检察人责无旁贷。那些惊心动魄披荆斩棘的路,那些崎岖不平浸透泪水的路,那些洒着汗珠闪着光彩的路,都是我们守护民心无悔的路。

  心中有光 指引远方

  一脉相承的是初心与使命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我们想,最美好的事莫过于“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实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第四检察部,一个又一个可爱的人,一群心中有光的人,不问星夜,只问初心。

  我们深知,一个案子办完了,如何才能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是我们要计深远的问题,我们利用制发检察建议、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进行整改,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路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想,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努力与坚持,终能汇聚成不竭的源泉,这是作为一名检察人在这个岗位上应该发光发亮的地方,是继承一代代民事检察人矢志不渝坚守的地方,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生生不息为之奋斗的地方。

  我们坚信,前路是闪亮的。这是一个变化万端的时代,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检察人大有作为的时代。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不会改变。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接续奋斗、创造新的历史。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90年栉风沐雨、90年砥砺前行,凝聚着党在法制领域的奋斗与探索,承载着几代检察人的光荣与梦想。是呀,新的时代我们重任在肩,民事检察征途漫漫,唯有练就过硬的本事,打造过硬的队伍,扎实的才干,高标准严要求,把过去的成绩作为全新的起点,在民检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提升检察生产力、战斗力,才能让党放心、人民安心。作为一名检察官,愿以检察人的温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的温度;愿以检察人的执着守护人民群众心中的期盼;更愿以检察人的使命捍卫人民群众的一切权益。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作为一名检察官,需用炽热的爱、深深的情去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以自己的青春和执着守护着公平正义,用对祖国和人民无限的忠诚铸就永恒不朽的检魂。又是一年春草绿,花开花落几度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工作提出的目标,也是新时代检察官坚守人民情怀的使命要求。数不清多少个黑白日夜,多少个严寒酷暑,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检察官们在这片热爱的土地上奔走、伏案、洒泪、挥汗……

  岁月无声,青春有痕,我们愿把青春奉献于斯,把汗水浇灌于斯,继续抒写着关于我们的故事……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侯马市中心街西一巷55号 邮编:043000 电话:0357-420515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