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人员信息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案件信息公开网
互动平台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五朵金花映检徽
时间:2023-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青春浇灌正义花

“我们这个大好年龄正是干工作的时候,无条件可讲,无理由而言。”这是郭玲俐对待工作的态度。

如果你在交口检察院待过,你就会知道,夜幕下的交口检察,她办公室的灯最亮;如果你在交口检察待过,你就会知道,夜幕下的交口检察,她总是最后一个走;如果你在交口检察院待过,你就会知道,夜幕下的交口检察,她总是伏案疾书。十余年检察事业铸就了她的一丝不苟、严丝合缝的性格。

2013年,郭玲俐接手了一宗搁置多年的杀人案。该案十分复杂,且证据不足。

案发以来,一直没有实质进展。再加上年代久远,取证难度加大,对于资历不深、经验不足的她来说,无疑是困难重重。

但是,既然选择了检察这条路,就算再苦再难也要坚持走下去。于是郭玲俐翻山越岭,走访村民了解情况,请教相关鉴定人员,无数遍的翻阅卷宗,审查分析材料,搜集外围证据。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抽丝剥茧,去伪存真,她在死亡鉴定报告中找到了突破口,推理出被害人的真正死亡原因,案件得到了公平的审理和正义的裁决。被告人被绳之以法,被害人家属息诉罢访,并给她送来了感谢信,十多年的信访积案得以化解。

孜孜不倦追求真相的她,像极了一朵用青春浇灌检察的正义花。


执着绽放热爱花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从1996年进入检察院到如今,26年里面对新人的问题许霞总是这么回答。

2010年,交口县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刚刚成立,对于这个新的部门大家不了解、质疑声不断,认为这个部门就是一个全院的大内勤。

唯有许霞不这么认为,她说:“既然组织信任我,让我干这行,就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上任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后,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法律知识、检察业务,就这样,这一干就是11年。

2021年调整到第一检察部后,她也依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

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中,了解案情后,许霞认为不能机械的一诉了之。

为了缓解双方矛盾,修复邻里关系,达到“多赢”的法律效果,她联系侦查人员,实地走访,全面掌握了当事人之间矛盾的焦点和调解的难点,耐心地向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释法说理,讲解政策。

在她的努力下,犯罪嫌疑人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严重性,自愿认罪认罚,并一次性将赔偿款给付到位。受害人也转变态度接受道歉和赔偿,并主动在赔偿金方面作出较大让步,同时出具书面的谅解书,双方握手言和。她办案的温度让双方当事人感受到司法办案的人性温情,真正达到“案结事了人和”。

干一行、爱一行的她,像极了一朵开在春天里的热爱之花。


担当盛放爱心花


谈到第一次办案时的感受,郭瑞卿惭愧不已,她说“审查案卷像看故事,汇报案件时无厘头,讯问询问乱如麻。”

年轻人,总需要成长的舞台。郭瑞卿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经过第一次办案,她深知自己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于是,别人都下班回家休息了,她却主动帮别人整理起了案卷,还写阅卷笔录……就这样一点点积累,一步步走来。

从不知所措到得心应手,别人都说她“行”。可是谁知道这个“行”字背后藏了她多少的努力。如今的她面对复杂的案件已经应对自如。

2021年她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刚满16周岁的刘某伙同他人先后两次盗走了朋友的手机,并予以销赃,将获得的赃款5000余元用于自己生活开支和娱乐消遣。

为了走进刘某的世界,了解他的原生家庭,进而找寻他犯罪的根本原因。郭瑞卿会同青少年维权专员、心理咨询师走访发现,孩子在校期间表现很好,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少父母的陪伴和关心,和父母沟通不畅。

在了解真实原因后,郭瑞卿根据刘某父母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制作了针对性较强的《督促监护令》。并邀请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老师进行现场家庭教育辅导,将《督促监护令》进一步落到实处,让“甩手家长”不再甩手。

守护祖国花朵的她,像极了一朵在担当中盛放的爱心花。


奉献写给爱民花


梁永红是一位“全能型”检察官。十余年来她做遍了所有的检察工作,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她全部做过,可以说把所有的心血全部奉献给了检察,奉献给了人民。

2021年10月,山西省大部分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性暴雨袭击。交口县受灾情况较为严重,全县七个乡镇范围的农村公路几乎均有不同程度的损毁,威胁到周边群众的出行安全。

心系群众的梁永红实地走访全县七个乡镇数十条“四好农村路”,调查公路受损及修缮情况。依法对履行道路管护职责不积极不全面问题进行立案调查。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召开集中听证会。

经过整改,交口县七乡镇“四好农村路”、乡镇道路中水毁路段大部分修复工程,已经纳入交口县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本案所涉主要路段已修缮完工,达到正常使用标准,受损路段得到了较好的修缮维护。

时刻为民着想的她,像极了一朵把奉献写给检察的爱民花。


热血开出信念花

“铸就一颗检察心,守护公平正义。”这是李凤凤的检察初心。从检12年,李凤凤的岗位角色在变,阅历经验在变,但理想信念始终未变。

办案中,李凤凤精准把握法律要义,处理案件不枉不纵。在重大工伤事故调查现场,她从不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不去现场勘查;讯问犯罪嫌疑人她也不因自己是女同志而有所退缩;面对罪犯,更是和男同志一起冲锋在前。

多年来,她经办的20余起自侦案件和300余件公诉案件均被法院以起诉书指控的罪名、犯罪事实作出有罪判决,严惩了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故意伤害、诈骗、贩卖毒品、非法采矿等案件。她办理的涉及农机领域的自侦案件,办案的先进经验在全省起到了模范引领作用。协助办理的赵某某等八人涉嫌非法采矿、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罪等涉恶势力犯罪案件,列入了山西省十大涉黑恶精品案例。

时刻为民着想的她,像极了一朵用热血铸造出的信念花。

检察院的这些花儿,用使命和担当,映红了检徽,照亮了初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侯马市中心街西一巷55号 邮编:043000 电话:0357-420515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