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人员信息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案件信息公开网
互动平台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能动检察助推刑事案件证据管理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3-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刑事证据是诉讼审判的基石,证据管理是保证证据完整客观的关键一环,也是案件合法公正审理的重要闭环。近期,侯马市人民检察院制发纠正违法检察建议,与公安机关协力推进刑事案件证据管理规范化建设。

前不久,该院在对辖内发生的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的侦查情况核查时发现,该案的作案工具未随案移送、存在遗失情形。检察官立即前往公安机关对现存所有刑事案件证据的登记、保管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并与相关民警就证据管理问题深入沟通。

“经过调查核实,公安机关存在对部分刑事案件的证据管理不规范情形,主要体现在缺乏案件证据管理的程序意识和安全意识、专门的证据保管流程机制、完整的证据流转衔接机制及法律责任追究机制等方面。我们将督促公安机关不断规范刑事案件证据管理工作,杜绝‘有案无证’‘有证无案’的发生,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检察官介绍说。

检察建议促规范

为确保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实效性,8月1日,该院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针对发现的证据管理不规范情形进行深度原因剖析。会后,该院正式向公安机关制发了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建议其从“加强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建章立制、健全证据管理制度;严格依法办案、规范证据管理程序;坚持有错必究、强化履职监督”四个方面予以对照纠正。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民警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将初步拟定的整改方案呈报局领导后,围绕检察建议的四个方面逐一查漏补缺、纠正完善。

同堂培训共提升

为持续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优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质效,9月6日,该院邀请公安机关就刑事案件物证的规范化管理进行了同堂培训交流。培训过程中,检警共同重温相关法律规范,并对个别反面案例开展了讨论,检察官结合具体案例指出当前证据收集、管理中存在的难点、盲点,为侦查机关依法办案、规范取证提供有效参照和指引。民警们纷纷表示作为刑事案件的侦查人员,处于执法司法工作第一线,承担着依法规范收集、登记、保管证据的重要任务,今后将增强证据管理的程序意识和安全意识,自觉规范侦查行为。

数字赋能强管理

为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实现数字警务改革赋能一线实战,在该院的建议下,公安机关经多次专题研究后决定,严格按照《公安机关物证保管室建设规范》,预算93万元对原物证室进行现代化改造,并将引入证据登记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多方面的数字技术手段,有效实现对公安侦查证据的收集、摄取、整理、审核、查询、保存,借大数据之力完善证据管理流程机制,确保证据来源清晰、去向明确。

近日,侯马市人民检察院再次前往公安机关的物证保管场所,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该局已建立刑事案件证据管理的相关制度机制,对现存证据已根据受案时间先后和案件情况进行了分类管理,基本实现了一案一对应。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侯马市中心街西一巷55号 邮编:043000 电话:0357-420515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