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人员信息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案件信息公开网
互动平台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构建多元化救助体系,助推司法救助提质增效
时间:2023-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机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追求司法为民的有力举措。侯马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案件情况为基础,以群众困难为关切,以群众需求为依归,以持续效应为追求,着力构建多元司法救助体系,推动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法律援助有效衔接,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近年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3案,向45名被害人及其家属发放司法救助款37.6万元。


变“等案上门”为“上门找案”,

救助线索来源多元化

该院主动出击,加强与政协、妇联、民政、教育等部门的联系,扩充信息来源,积极摸排核查辖内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发现线索后,第一时间开展走访调查,同时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了解拟救助人以往司法救助情况、家庭实际经济状况及基本生活情况,进行初步筛选。对初步判断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家庭,组织检察干警开展入户调查,详细了解其家庭主要生活困难,确保核实到位。经核实确实符合司法救助的家庭,为其建立司法救助家庭档案,必要时再次开展调查,确保救助精准有实效。通过“摸、筛、核、定”四步法,实现多方找案、多次核案,不断提升司法救助的广度与精度。


变“单一救助”为“多元救助”,

救助形式方法多元化

该院立足检察职能,联合人社、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积极开展“金额外”救助。着力构建“司法救助+支持起诉”双向衔接机制,如对韩某某夫妇无子女尽赡养义务一案发起支持起诉并促成赡养协议,针对二人生活困难、赡养费到账迟缓的实际情况予以司法救助,达到救急、治源的双重效果。探索建立“司法救助+就业帮扶”的救助形式,办理的王某某因交通肇事致困司法救助一案,发放司法救助金4.5万元,并对接人社局、乡政府、村委会等多家单位,为其家申请公益性岗位2个,做到了“输血”与“造血”同步。初步形成“司法救助+心理援助”的救助模式,充分发挥检察品牌工作团队优势,联合妇联、医院等单位开展综合帮扶,为产生心理创伤的妇女、未成年人等群体开展精准心理疏导,通过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关怀提振困难群体的信心和勇气。不断寻求“司法救助+教育扶助”的有效路径,与教育部门、学校加强联系,持续关注在读的司法救助对象,协助申请贫困学生生活补助,为其提供高考志愿报考指引和就业指导等帮助,做到“急救”与“长助”同轨。通过一系列“私人订制”式的“司法救助+”行动,充分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以检察温度传递出司法温情。


变“一救了之”为“长效关注”,

救助效果效应多元化

该院着力破除“一救了之,再无后续”的司法救助困局,积极开展司法救助跟踪回访工作,对司法救助金发放情况、救助措施落实情况、救助后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依据调查结果确定下一步跟踪方案,确保司法救助落到实处。该院多次登门了解因交通肇事案致使智力受损、言语行动能力丧失的未成年受害人解某某,协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并提供心理援助;将因交通事故案造成子女丧亡、丈夫病逝的多病老年人许某某列为重点关注对象,与侯马市妇联合作,为其联系定点医院治疗疾病,解决其生活困难;持续关注因案致困、在外读大学的解某某毕业就业情况,联合侯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侯马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两家单位,竭力帮扶其尽快独立就业,缓解家庭实际困难。通过持续跟踪回访,让司法救助工作实现短期效应与长期效果相调和、经济效果与情感效应相融合、政治效应与社会效应相统一,呈现出效果效应多元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侯马市中心街西一巷55号 邮编:043000 电话:0357-420515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