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人员信息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案件信息公开网
互动平台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今日头条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博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侯马检察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喜报!头版头条!《山西法治报》对侯马市人民检察院“寻真”检察文化品牌进行了报道
时间:2023-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核心提示


9月8日,《山西法治报》头版头条刊登《“寻真”路上,脚步铿锵——侯马市检察院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一文,对侯马市人民检察院“寻真”检察文化品牌进行了报道。


“寻真”路上 脚步铿锵

侯马市检察院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

侯马市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主要奠基人彭真同志的故乡。近年来,侯马市人民检察院引领检察干警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将彭真同志坚持信仰、一心为民、崇尚法治、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范融入检察血脉,精心打造“寻真”检察文化品牌,从薪火相传中不断汲取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奋进力量。

铸牢对党忠诚 追寻红色信仰之真

“每次走进彭真故居纪念馆,都是一次对精神的洗礼和对初心的叩问。无论处境多么艰难,他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斗志,这种崇高精神风范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激励检察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精神动力。”侯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兆利说道。

位于侯马市垤上村的彭真故居纪念馆,对侯马市检察院的干警们来说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地点,在这里举办红色主题教育已成为该院开展政治轮训的老传统。无论是新录用公务员入职,还是领导干部提拔晋升,都要在此上好“履新”第一课。

侯马市检察院立足本土资源,打造彭真法治文化长廊,既展现彭真同志的立法往事与法治情怀,又融入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职责使命,形成了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成为了该院党建工作的新窗口、学习党史的新载体、教育党员的新阵地。

“彭真同志强调,管理国家一定要靠法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社会主义法制的一个基本原则。他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三个多月就主持拟定了七部重要法律草案。”在该院一月一次的红色故事分享会上,“90后”检察官助理左爽作为此次主讲人进行了发言。她告诉记者,彭真同志提出的“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是我国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之一。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要担负起法律监督的使命,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当好“法律守护人”。

通过开展红色故事分享活动,越来越多的青年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思想境界、政治意识和工作作风,成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锚定主责主业 找寻公平正义之真

前不久,侯马市检察院收到一封来自浙江杭州的信件。信中,寄信人陶女士讲述了自身遭遇:2020年9月,陶女士在购买动车票时被告知不能购买,经咨询律师后才知道,自己被卷进了前夫的巨额债务纠纷,法院对她采取了限制高消费的强制执行措施。莫名成为了被执行人,陶女士心急如焚,100万元的借款像一块重石压得她透不过气,她的工作和生活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信件内容引起了检察官的高度关注,若信中所述属实,那么此案极有可能是一起因缺席庭审、未经抗辩而误判的案件。在受理了陶女士的监督申请后,检察官围绕“百万元债务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这一核心问题,通过查证借款时间及离婚时间进行了认定。经调查,20万元的借款时间确实不在双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其余80万元的实际借款时间仍存疑,此案需要法院再次审查。检察官在厘清案件情况后,提请检委会讨论,决定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

最终,法院作出判决,100万元债务及利息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撤销了陶女士的还款责任。至此,这起来自远方的求助得以妥善解决,陶女士的生活也重新恢复了平静。
通过高质效办理每一起法律监督案件来体现红色担当、红色传承,侯马检察不仅在思想上反复锤炼,而且在业务上持续精进。

该院成立了“寻真”工作室,搭建集精品案例打造、数字赋能探索、业务互融共促于一体的创新平台和智慧载体,提升办案团队的集成协同效能,以创新破解难题,激发活力,注入动力,着力推动检察工作提档转型升级。

针对当前交通事故频发,公安机关存在立案不及时、执法不规范的问题,该院推进数字检察,强化“行刑衔接”,促进规范执法、依法行政。刑事检察部门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信息共享机制,构建了“交通肇事类案件立案监督模型”,通过大数据对比、碰撞后形成监督线索,把好“立案关”;行政检察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监督”专项活动,制发了规范公安机关行政执法行为的检察建议,检察官应邀走进交警大队,为全市交警开展法治宣传讲座,把好“执法关”。

在品牌文化的引领下,短短两年间,该院从地区年度考核排名倒数的基层院,一跃成为连续两年蝉联全市第一名的先进基层院。

永葆为民初心 探寻忠诚履职之真

政法红色文化品牌的生命力,就在于从其中汲取的精神食粮,是否反馈到了依法忠诚履职当中。侯马市检察院把许下的铮铮誓言转化为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办理。

在侯马市新田路靓城提质项目中,该院成立了“检察院驻新田路拆迁工作专项小组”,倾力打造全流程、全方位的拆迁纠纷处理机制,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咨询服务。
“感谢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帮我化解了家庭矛盾。”此前,拆迁户刘女士专程到侯马市检察院,送上一面写着“厚植人民情怀,倾心为民解难”的锦旗。

拆迁工程启动后,刘女士家因拆迁补偿继承问题引发了家庭矛盾,同时若不能及时签署拆迁协议,刘女士一家将损失5万元的拆迁奖励。该院干警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本着“以情释法,情理交融”原则,重点从亲情角度进行心理疏导,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法理、事理、情理的说服,促使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为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该院创建了“寻真护未”“寻真护益”等检察为民品牌,维护公平正义,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践行“枫桥经验”,化解群众心头的“小结”。

今年2月初,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小区的现制现售饮水机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为打通群众安全饮水“最后一公里”,该院“寻水探源”,强化源头治理,依法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开展圆桌磋商,督促两家单位加强对现制现售饮用水的日常监管。

收到磋商函后,两家单位高度重视,立即整改。卫体局还搭建了“智慧卫监”服务平台,为每台现制现售饮水机研发专属二维码。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可查看该机的相关有效信息;供管水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上传巡检、更换、维修记录及自身的健康证明,若出现健康证明过期的情况,后台会迅速发出警告,实现了全方位监管。

侯马市检察院持续聚焦民生民利,两年来累计为群众办结实事286件(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侯马市中心街西一巷55号 邮编:043000 电话:0357-420515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